2008年9月12日

慢拔 Kyoto Univ. Herbarium part 4 ...

親愛的慢麻,
總算, 回到宿舍, 上網, 看日記, 想家
還記得前天晚上我傳簡訊給你, 說想找公共電話打回台灣
昨天半夜, 終於躺在床上的時候, 好懷念以前半夜裡到家, 可以躺在熟習的地方
今天, 更晚了, 雖然面對螢幕腦筋一片空白, 還是想坐在公共電腦前, 想家, 想你和慢慢

剛剛從標本館回來, 連續四天在毒氣室裡工作, 昨晚就已經開始不自覺得咳嗽
說毒氣室不為過, 雖然京大有豐富的館藏, 但是還是用幾十年前的方式除蟲
標本台紙上吸滿了我最討厭的化學藥品, 而我又得拿著放大鏡貼著台紙檢查標本, 今天, 我乖乖的買了明治牛奶喝(沒有啥北海道, 另一種是family mart的自家品牌), 嗯, 有效, 晚上就多跑一次廁所....

在京大這, 吃東西沒啥選擇, 便宜的就那幾家, 誰也捨不得花時間花大錢找精緻的美食, 每天,三餐,都是吃同一家像吉野家的店. 在這青菜好少, 只好每餐點生菜莎拉+meso-sealu, 100 yen, 不無小補

原本預計今晚要在標本館過夜的, 還好老師開口問負責人門禁密碼, 週六一天, 週日晚上八點的飛機, 早上也還可以進去看

真的很貪心, 好想把所有的標本看完, 但是我光看蹄蓋蕨都來不及, 每天看著田川基二的手跡, 想這樣的人五十年前也是坐在標本館看著同樣的標本, 透過標本, 標籤, 我像是和這樣的一位智者對話, 告訴我分類系統的脈絡, 我甚至幻想著, 會不會田川的幽靈陪在我身邊, 尤其是夜深一人獨自在標本館, 快速的翻閱幾百份標本, 好像有人在教我之前困惑的問題. 和在北京, 馬尼拉標本館不同, 和台大林試所中研院標本館都不一樣, 肉體的疲累敵不過亢奮的精神, 如不是想看看慢麻的日記, 那個在標本館門口失魂來回返轉三五次的我, 應只出門買瓶飲料又會再度沉浸在那個氛圍之中

明天, 還是會繼續這兩天的行程
週六, 學長說要租車沿往琵琶湖的路上採集, 或是去鞍馬, 晚上要和這裡的教授吃飯, 吃完飯應該會繼續在標本館裡努力
週日, 老師說要去植物園, 我應該還是會在標本館, 下午搭車到機場, 再三天, 就又可以回到我們溫暖的家

明天慢麻只有一堂課, 但一定還有其他的事要忙, 不要太累了
那, 明天再報告晚了, 眼前黑了好幾轉, 該去休息了

晚, 早安, 親愛的老婆, 希望你今天一切順利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太晚睡了啦,
這樣下去身體會搞壞的!
明年還有機會去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