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2日

抱?還是不抱?(擺脫媽媽手)

2007-02-22

很多人都說:
如果小孩哭時沒給他抱抱,
以後會沒有安全感!

真是這樣嗎?
林奐均書上的建議我還沒全部照做,
(檢討中,近日準備開始來訓練)
但慢慢才二個月大,
她就可以:

自己睡一間房間,
關燈,也關門
窗外鞭炮聲四起,
偶而有狗子打架狂吠聲。
(外面的狗子打,
家裡的兩隻也打^^|||)

但她從來沒有因此而驚嚇不安,
睡覺也沒有因此驚醒過。

這,算是有安全感嗎?
我不知道,
但慢慢的確滿"處變不驚"的。

林奐均書上建議:
當小孩哭鬧時,
絕-對-不-要-去-抱!
也不要去關注,
JUST IGNORE IT!

當初慢慢麻沒把書讀熟,
沒注意到這頁。

因為慢慢情緒大多很穩定,
所以她有點小哭哭時,
我都會去陪在她身旁,
陪她玩;
(慢慢每天早上睡飽吃飽,
心情都非常好;
馬麻會把她放在沙發上,
她會自己玩得很高興。)
所以不見得每次抱,
(但其實"關注她",就已經違規了)
通常是把拔愛抱,
阿公阿嬤就更別說了。

前幾天重翻書時,
才又看到這段話,
因此慢慢麻決定要開始好好訓練慢慢。
因為慢慢麻沒生小孩前,
超討厭那種在公眾場合以哭鬧為手段威脅爸媽的小孩,
看到都很想巴下去。

我自己當然要避免教育出這種可怕的小孩,
更要避免成為那種無能的母親。

照林奐均書上的方法,
"乖才抱,
哭絕對不能引起父母的關注。"

如此一來,
小孩就知道拿哭做手段是沒用的,
就會戒掉這種習慣。

慢慢雖乖,
但也會有想賴著把拔馬麻抱的時候,
這時若把她放平她就哭哭。

現在好啦,
我得提醒把拔別忘了原則,
別讓慢慢有機會被訓練成予取予求的孩子。

最近開始的這項訓練,
還沒看出成果,
等到成功後再上來向大家報告心得。

慢慢麻是不哄睡的,
再加上陪玩大都是讓慢慢躺著,
我坐在她旁邊用玩具逗她;
而餵奶雖然是喝母奶,
但因為是瓶餵,
從出院起我們就都是讓慢慢躺著喝奶,
(沒辦法,慢慢拔麻太懶了,餵奶時我們也都是躺著)
頭部稍微墊高一些就好了。

因為手臂使用率不高,
所以慢慢家沒有人有"媽媽手"或"爸爸手"的問題囉!
(但手臂變粗似乎是逃不掉的命運啊T__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