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3日

一覺到天亮(不夜奶)

2007-02-13
  一覺到天亮實施前,首先先得把寶寶調整成四小時喝奶一次的作息, 否則喝奶間隔太短,寶寶晚上不容易撐那麼久。
  慢慢麻也是新手,一切都照書來, 在懷孕時就買了林奐均的書準備來按書操作, 沒想到傳說中夢幻的方法還是有些現實上的困難:

1.讓寶寶獨自睡一個房間~全家人都反對,因此作罷。 慢慢麻自己實施後覺得:太小的小孩也許不適合,因為拔麻都會擔心。 但是若是寶寶和拔麻睡同一個房間,要"盡情"讓寶寶哭時, 距離太近分貝太大,沒有人可以撐幾分鐘。
建議:若有獨立房間,實施起來比較不容易"凍未條"; 若寶寶和拔麻同房,則父母需要有相當堅強的意志力。(我曾經想買耳塞)
2.讓寶寶哭到睡著~慢慢家只有用過一次。因為把拔捨不得慢慢這樣哭。 當慢慢調成四小時喝奶一次的習慣時, (剛出生前兩週她也是二到三小時喝一次。因為我們喝母奶) 若一夜以八小時來計算,事實上慢慢應該只會起來一次, (這就是為什麼要先拉長吃奶間隔的原因)。 只有一次要把它縮減成零當然比較容易成功。
3.林奐均書上建議的三種作法,其實我都試過。 除了完全置之不理用過一次之外,大部分我都是採用第二種, 也就是每次寶寶討奶喝時要拉長他等待的時間。換言之,不要一哭就餵奶。 這個精神慢慢麻有恪守,但是沒像林奐均那麼有決心。 林奐均說,第一次她讓寶寶等十分鐘, 第二天則再拉長十分鐘,以此類推。 但別忘了,這"十分鐘"聽來容易,但當寶寶全程都在放聲大哭, 尤其是深夜時,則是令人"度秒如年"。 我的作法和林奐均的有些不同。 除了剛剛提到的"不要一哭就餵奶"有確實做到之外, 我還把半夜夜奶這一餐減量。 譬如當時慢慢一餐喝150cc, 我就把半夜這餐只給120,讓她不餓,可以入睡, 但也沒讓她喝到飽。 讓她知道這"不是正餐時間"。至於要讓寶寶等多久, 其實五分鐘都好, 要看那天慢慢麻是不是愛睏, 如果很累,我也沒辦法讓她吵那麼久, 會抓狂。

建議:多利用假日實施。因為慢慢麻也很怕吵到鄰居,變成"歹厝邊", 而把拔翌日要上班,也要充足睡眠。 所以即將到來的年假是很理想的實施時機。
慢慢麻這一路走來,曾經在慢慢天天半夜哭鬧時一度想放棄餵母奶。 因為老覺得她是不是因吃不飽而睡不久? 都已經交代慢慢拔下班順便買S26回來了, 卻又在最後一秒鐘打消念頭, 決定再撐看看。 林奐均也是餵母奶, 她一樣能做到不夜奶。 所以再強調一次四小時喝奶間隔的重要, 拉長寶寶喝奶的間隔, 減少寶寶喝奶的"次數", 他才能在喝奶時用力喝飽, 才不會老是喝奶,每次都只喝一點點, 這樣大人沒辦法休息, 而寶寶睡眠時間不夠久,也會影響發育。
所以慢慢拔麻一致認為, 對寶寶最好的方法, 不是讓他"任性", 而是"一切照規矩來"。 (慢慢家的名言,或許可以升格成家訓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