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輪狀病毒災後心得報告

慢麻真正病懨懨的時間大概只有一天,
其實昨天下午開始肚子就會餓了(表示腸子恢復運作了);
而整個病程總共只拉了兩次肚子,沒有嘔吐,
可見抵抗力比把拔好多了^。^

這次慢慢家的大病事件給了慢麻很多啟示,
分享如下:
1. 在生病過程中,腦海裡一直浮現一個聲音:
實在太感謝Emma媽了。
為什麼呢?要不是早早之前看過Emma媽在部落格寫的
一篇令人"笑到肚痛"的小毒蟲的話,
慢麻不會對輪狀病毒的傳染力有所警覺,
恐怕今天慢慢也會跟著被傳染了。
就是因為看這篇,在把拔第一時間發燒腹瀉時,
馬上想到可能性有三種:要不是急性腸胃炎,要不是腸胃型的流感,
要不就是輪狀病毒。
(把拔看的醫生說是腸胃炎或輪狀病毒,這不是跟我說的一模一樣嗎?)
(我的醫生直接跟我說,就是"輪狀病毒")
除了急性腸胃炎沒有傳染之虞外,其餘兩種都有可能會波及小孩,
要不是慢拔在週六晚上病到下不了床,
不然慢麻本來要拖他馬上就醫的。
(太重了,實在拖不動^^|||)

我們這些新手父母,本來就很仰賴網路上的資訊,
但是有關輪狀病毒傳染力可怕的情況,
若不是Emma媽慨然分享,
我們全家大概就傻呼呼地被傳染而不自知吧?
這些網路上親朋好友們的育兒經,
其功能不只是在記載歡樂,
更寶貴實用的是呈現育兒現場的混亂,嘗試錯誤,和失敗分享,
為此,慢麻要鄭重地給Emma媽一個最熱烈的掌聲!
(啪!啪!啪!)
(也是在告訴妳:別再混了,趕快更新部落格的文章吧^^ )

2. 據這次經驗,輪狀病毒的傳播應該是糞口污染和飛沫都會,
(問醫生的,因為我實在太納悶自己是怎麼被傳染的)
所以除了勤洗手外,一定要記得戴口罩。

3. 由此也得到一個結論:就是輪狀病毒打預防針也是沒用的。
(雖然BBH上的媽媽們討論一大串,
但當碰到病毒時,我看還是沒輒)
(個人觀察個案數例,僅代表本台立場,廠商不要告我)

4. 和大多數的家庭相反的是:慢慢家是兩個大人先中毒,
(可恥啊)
小孩目前還沒事,(沒讓慢慢住褓母家,因為太捨不得了)
(所以慢慢目前每天都睡在"毒窟"哇!)
祈禱能順利度過這個禮拜,應該就能脫險了。

5. 輪狀病毒潛伏期如Emma媽所言約在二到三天,
而問過醫生,傳染力大約也有兩到三天。換言之,
即便慢麻今天症狀解除,不代表已經沒有傳染力。

拉哩拉雜寫了一大堆,
希望對還沒有碰上輪狀病毒的家庭有所幫助。


後記:
慢麻今天認真地想了想:2008年開年至今一個月沒過完,
光是本人的醫藥費就已經花了好幾千元;
而最近所有的同事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妳還好吧?
然後聽完我的遭遇後共同的建議是:
妳該去行天宮拜拜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唉呦! 被點名了呀!
謝謝慢慢麻的鼓勵
寫格有時還真需要點動力呢!
老實說最近在忙尾牙主持
這週末忙完應該就有時間了
(藉口! 逛別人的格就有時間!)

還好慢慢麻的病情趨緩
只希望慢慢在"毒窟"一切平安
不然小孩生病大家都累啊

我倒是不知道也可以飛沫傳染
不過打疫苗好像真的沒什麼用
EMMA 跟褓母帶的另一個小孩都有吃口服的
還不是都中標了

奇怪! 慢慢麻又不是屬鼠
今年應該不會犯太歲呀
不過還是去行天宮拜一下好了
有拜有庇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