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慢麻食物泥教室(副食品的製作)

(若是著重美味口感或較在意寶寶嗜口性者請不必往下閱讀)
(這篇主要是為慢慢的二阿姨寫的,省得她以後一直來問我)

慢麻對於副食品製作的觀念,
主要還是來自林奐均"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一書,
只是稍加改良而已。

由於慢麻向來反對精緻烹調,
(也是由於廚藝不精啦)
加上看到巿面上販售的所有寶寶食品"都"摻有人工調味
(比方說醬油,糖,鹽,味精)
也含有很多的"防止食物腐敗"的成分,
所以林奐均書上寫的那套很深得我心。

要製作食物泥,首先得先投資買一臺食物調理機。

慢麻沒錢,買不起陳x卿介紹的那款二萬多塊的美國進口品種,
只好買三四千塊,台灣本土研發,俗又有力的local品牌。
事實證明,它是不錯用的。

我和林奐均作法不一樣的地方很多,
比方說,我就不把水果一起打進去
(曾試過,但慢慢不是很愛)
而且也不會每天再把各式冰磚重打一次
(畢竟我是職業婦女啊,哪有那個美國時間?)
想知道她原創概念者請自行參考該書。

目前慢慢每餐的食物泥中,有以下食材:
大骨粥,地瓜泥,蔬菜泥(包含八種當令蔬菜混合而成)
昆布醬(自製的哦),蒸蛋,魩仔魚(或其他魚類)
雞肉牛肉。(最近偶而還加個芝麻醬~也是自己做的)
除了地瓜泥,魚,蒸蛋和粥之外,其他的全部是冷凍冰磚,
每次要吃前一小時,拿出來放到大同電鍋裡蒸透,
(魚類我們是每餐另加,才不會甜味盡失)
起鍋時總是香噴噴的呢!


今天先來介紹肉泥的做法。

以慢麻經驗,雞肉煮起來比牛肉豬肉香多了,
所以在試過多次之後,
現在慢慢每餐吃的肉類都是雞肉,再加上另一種肉類。
(最近吃的是雞+牛)
做法很簡單。

首先把雞胸肉和牛肉川燙過,
(建議雞肉不要買冷凍的,不然一點都不甜)
(慢家附近菜巿場某一攤的雞肉真鮮美,
只是水煮雞胸肉,那個湯就好鮮)
然後水煮至滾後熄火,燜一下。
(煮太久肉不好吃)

起鍋切塊,丟入調理機
倒入湯汁混合打勻。
(湯不要放太多,以免打出來太稀)
(最好是逐次少量放肉,放入後記得用攪拌棒稍稍壓實,才能打得濃稠)
然後倒入製冰盒中送入冰庫,
等結塊後再收進密保諾封存。

要吃的時候,就肉冰磚,菜冰磚,昆布冰磚各拿一塊,
再挖一大匙冷藏的地瓜泥(一次做兩條地瓜,大概可吃五六餐)
大骨粥(一次熬一小桶,可分成三個樂扣樂扣方型盒,
每次一盒,大約可吃五六餐,其餘先放冰庫)
蒸蛋(買有機雞蛋加煮肉剩下的肉汁蒸的,一顆蛋分三餐吃完)
電鍋蒸熟後大約是一飯碗的量。(約330cc)
如果蒸起來太稀太水,就加一點嬰兒米精增加濃稠感
(慢麻是用貝康純米精~沒有任何味道的)

很重要的訣竅是,食物泥不能有顆粒,
細滑的口感寶寶才愛。
其實林奐均書上說得很對
就是寶寶長臼齒前,還沒有辦法磨碎食物,
所以把拔馬麻們才會看到寶寶便便裡還會有食物的"原形",
其理由在此。


這套製作方法完全和媽咪原本的廚藝無關,
有興趣的媽咪
趁著週休假日,不妨做一些試試吧!
(慢麻可是一次做好幾個禮拜的分呢)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咧
慢麻真的是超用心的媽
簡直是造福後人無數啊
我簡直是混到最高點
還怪小孩不愛吃
哈哈
不過我們安意完全抗拒泥狀食物(也許是因為我弄的都太難吃了)
她現在都吃大人吃的固體食物
只是量很小一點點
小孩到底什麼時候可以與大人一樣毫無忌諱的進食正常食物呢?
弄嬰兒食物真的太麻煩了(雖然我實在沒怎麼在弄)
等安頓好新家要好好努力製作食物才可
實在不能拿大人食物亂亂操她的小小胃
我這個媽噢~~

匿名 提到...

我有沒有看錯?
"安頓好新家!"
嘿嘿~~~~~

匿名 提到...

噫嘻~~
一定是妳的食物太好吃了,
安意吃過自己的和馬麻的食物比較後
心裡一定會想:
為什麼我要吃這種"品質"的東東咧?
換言之,
因為慢慢還是個沒見過大人世面的小小孩,
才會天真地一口又一口地吃馬麻弄的食物泥呀!
(我自己試吃過,其實非常好吃.
粥的甜味來自蔬菜和地瓜,當然還有肉類
而鹹味來自魩仔魚天然的海鹹,
搭起來粉可口呢)
這完全是民智已開未開的結果,
安意長幾顆牙了?
慢慢只有六顆牙,
沒有臼齒,所以尚無法磨碎食物
不過,
一歲一個月的慢慢,
體重終於也突破十公斤了,YA!
(因為最近實在太愛吃飯了^^)

匿名 提到...

慢慢媽真是太猛了,
我就偷懶多囉~
現在小恩恩一歲半,
除了有時候煮一些粥給小恩恩吃,
(蔬菜粥、魚粥之類)
其他時候恩恩都和我們吃一樣的東西。
好險我們恩恩牙齒長的快,
(目前16顆牙,而且牙齦又腫了,
搞不好最後四顆也要長了......)
不然跟著我這個偷懶的媽咪,
我看恩恩一定被我養的瘦瘦的啦~

匿名 提到...

哇!
小恩恩的進度總是超前那麼多呢
十六顆牙啊~~~
嘖嘖.....
恩恩媽好命哪!!

匿名 提到...

慢慢麻真是太用心了
分那麼多次的煮熟絞碎冷凍等步驟
我光想就累呢
我都是一鍋熟
而且也只試過豬肉
下次也來試試雞肉跟甜豆
謝謝分享喔

慢慢好棒
超過十公斤了耶
EMMA 姊姊已經在十公斤附近盤旋數月
兩個小姐妹終於平起平坐啦
給用心的慢慢麻拍拍手!

匿名 提到...

哪會,
只是用文字寫出過程來看起來很唬人罷了,
想當初我在看書時也覺得很麻煩的說
實際操作起來並不困難啦.

Emma怎麼看都比慢慢有肉多了
(頭髮也是,鳴~~)
沒想到還在十公斤附近盤旋啊...
一直沒時間機會見上Emma本尊一面
也許過年期間可以來聚一聚哦^^
(如果不嫌寒舍髒亂的話)
(我們家有狗,而且還兩隻哦)

Mochi媽媽 提到...

妳作食物妳好用心喔, 我也想要加很多種蔬菜可是都想不起來可以用什麼蔬菜, 可以提供妳用的ㄧ些做參考嗎? 如果加甜豆的話需不需要去殼煮了之後再打成泥呢? 可以請你教我如何自製昆布泥還有黑芝麻泥? 我一直都是把所有東西都煮在一起還有打在一起沒有像妳那麼細心的分開, 因為怕單獨弄份量抓不準. 我女兒現在一歲只有長兩顆牙, 我有什麼東西要多給她吃可以幫助她長呢? 請妳給我點建議, 謝謝.

匿名 提到...

甜豆煮熟整個下去打囉!
食材分開只是感覺可以藉著不同的搭配法產生不同的口感罷了。
牙長得慢不用急
(我也曾急過,但醫生說和吃什麼無關)
(而且大家都說牙長得慢才好)
昆布泥我是買新鮮昆布煮熟,
(非昆布乾泡水,我沒用過)
然後用調理機打爛就好了。

芝麻泥我現在都買外面現成的芝麻醬,
很方便(因為自己打完機器很油很難洗)
妳可以看清楚成分,
買較少添加物的給寶寶吃。

我用過的蔬菜都是巿場上當令的,
像蘆筍,花菜,豆芽,木耳,洋菇,
杏鮑菇,香菇,胡蘿蔔,油菜,皇宮菜,菠菜,地瓜葉,甘藍菜,紅鳳菜等,總之一定會用到深綠色蔬菜哦!

Mochi媽媽 提到...

謝謝妳給的意見, 我會試著做做看.
甜豆通常是有帶豆莢的那一種對嗎?
煮熟了以後連豆莢一起打嗎? 會不會打不爛?
因為我用的不是那種貴的而是小台的調理機所以我怕會打不細
我就是很擔心她長牙, 我一個朋友的小孩四個月就長兩個牙了在六個月已經長出上面兩顆門牙還有旁邊兩個, 希望這不會是問題, 我有朋友也說長得慢好, 可是是什麼好法呢?

我住在國外所以好像買不到新鮮的昆布所以我會用乾的做做看, 請問昆布跟海帶有什麼不同? 我不太分得出來耶.

還有請問妳都怎麼幫慢慢熬高湯? 是只用雞骨或豬骨下去熬嗎? 還是還有加什麼其他的東西一起熬? 大概熬多久才算好呢?

芝麻醬我這邊找過好像都有蠻多調味料, 如果我用芝麻粉去調可以嗎?
麻煩妳了.

匿名 提到...

我也不知道用小調理機打不打的爛?
也許妳可以試試煮爛一點再打or打完再用菜刀刴一刴^^
昆布和海帶我也不知有何異同?一直以為是日本人叫"昆布"
牙長得慢據有經驗的媽媽告訴我,可以晚點煩惱蛀牙的問題(這點我同意),還有品質較佳?(這點沒有依據)
高湯有些媽媽會加蔬菜(我是沒加,因為已經吃蔬菜了嘛)
我們是用壓力鍋,放骨頭下去,直到湯色變白為止。
不過也要提醒,大骨內含有鉛,熬湯會釋出,多喝不好喔!
所以現在慢慢已經不喝大骨湯了。

寶寶食譜沒有一定的標準啦,只要妳的寶寶能接受,芝麻粉也很OK呀!

匿名 提到...

妳好

如果不用大骨湯熬湯,不知慢麻都是以什麼為湯底?如果不煮過久應該不大會釋出鉛或奧戴辛吧!!

匿名 提到...

^^

哈~~是戴奧辛啦!我打錯了!!

匿名 提到...

若是為了鈣質攝取的話,小魚干,大豆類製品甚至部分蔬菜中都有,可取代;

若是為了美味,雞湯和肉湯也一樣鮮美,
因為慢慢現在和大人吃一樣的東西,
所以也就沒另外弄大骨湯了。

那須戀戀 提到...

請問慢麻口中三四千塊,台灣本土研發,俗又有力的local品牌是哪一個?因為急著要買一台@@,感恩~~

那須戀戀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慢麻 提到...

是叫super mum,不知道現在還有沒在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