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性本善

孟子曾說:"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
又說"仁義禮智,非由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

我非孟子性善論的信徒,
但是看到這樣的畫面,還是不免讓人油然想起這樣的話。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前兩天,陪孩子們看安徒生童話--拇指姑娘的卡通,
然後就演到一個很芭樂的橋段:
拇指姑娘為了報答田鼠的救命之恩,勉強自己下嫁給地鼠,
從此得生活在永不見天日的黑暗地道之中,
在臨行前,拇指姑娘向這美麗的世界作最後告別,
"再見了~太陽!再見了~天上的白雲!再見了~美麗的森林和小花!我以後再也看不到你們了~"然後拇指姑娘便潸潸地流下淚來........
這時,一個小孩的情緒也跟著潰堤了,
哇~~~
的一聲大哭起來
這個傢伙就是毛毛。
我回頭一看,慢慢也正吸著鼻子,毛毛則是哭得一發不可收拾,
直說"拇指姑娘好可怕啊~~~~~"
又想笑又不好意思笑的馬麻趕緊抱在懷裡安慰,
我想毛毛的意思應該是"好可憐"或"好傷心"之類的
總之表達能力欠佳,以為讓人哭泣便是"可怕"的結果。
不過這個畫面確實讓馬麻很震撼,
孩子的心真的很單純美好
這麼細膩又柔軟

多希望慢慢和毛毛,
能永遠留住這最可貴的善良
這大概也是孟子一心想護衛住的那個善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