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我的發奶神功(完結篇)

要不是紅豆媽提醒,
慢麻根本忘了"發奶神功"這篇還是個未完成。

不過,在慢慢滿十一個月,邁向週歲的此時來寫這篇,
慢麻個人認為是很有意義的。

由於慢麻是全瓶餵,
而網路上關於這方面的介紹幾乎是付之闕如;
再加上很多網路上的媽咪們流傳說,全瓶餵不讓寶寶吸吮刺激的話,
很容易在六個月左右母奶就會枯竭了。

但慢麻成功了。當初還因為在醫院親餵不成功
(乳汁分泌太慢,趕不上慢慢的需求)
造成慢慢黃疸指數太高(根本連尿都尿不出來)而留院觀察呢;
誰能想到時至今日慢慢不但仍然可以維持全母乳,
甚至馬麻還依然能捐獻母乳給母乳庫呢?

這一切,若說是老天爺獨厚慢慢或慢麻,
倒不如說是慢麻很努力很努力的成果。

如果有人說自己天生沒奶或瓶餵六個月不到就斷奶了,
慢麻要毫不遲疑地說:
那是因為妳們決心不夠,意志也沒有慢麻來得堅強。

想當初,慢慢的安意妹妹,在滿月時也很瘦小啊,根本吃不飽。
但Jean阿姨還是沒有放棄餵母乳,
如今安意不但又肥又壯,甚至小慢慢三個月的她,
體重也已經超過慢慢了。

下面我要分析親餵和瓶餵的利弊,
提供給有需要的媽咪們參考:
(我想這篇應該滿有價值的,
因為BBH上的言論大概都一面倒的要求母親親餵吧)

利:
1。寶寶餓了媽咪不用隨侍在側,可以請別人代勞。
(對我來說很重要啦,因為寶寶還小時有時趁她睡覺時外出,
萬一提前醒了,就可以請家人先餵;不必狼狽地趕回來。
當然,要請褓母者就更是需要了。再者,當寶寶還夜奶時,
就可以踢老公起來餵,不必永遠都是辛苦可憐的媽媽)
2。可以清楚地看到今天泌的乳汁的濃淡,做為下次饍食的參考。
(而寶寶也不會只喝到前段奶,因為可以在奶瓶中做混合)
(我因泌乳之故,比平時多攝取了肉類,油脂,蛋白質。
只要多吃肉,乳汁很明顯地就濃稠許多。曾看到網路上有媽咪說,
她餵奶前半小時喝一大杯溫開水,就會脹奶了。
沒錯,但這樣的奶品質不佳。)
3。可以清楚知道今天寶寶的食量。
(因為慢慢被餓過,所以慢麻很沒有安全感。
明明看她都有用力吸馬麻的乳房,
在她餓了兩天之後才知道她根本沒喝到什麼。
或許有媽咪說,寶寶一餓就給他吸呀!
這牽涉到每個媽媽的教養態度,我們是從小就訓練慢慢一覺到天亮的,
我若是不能確定她有吃飽,那就不可能放膽讓慢慢哭了)
弊:
1。要洗奶瓶,消毒,沒有享受到餵母奶的方便。
2。要提前在寶寶餓或醒之前,先熱好奶,常會很手足無措。
(我們是久了之後,寶寶作息規律了,才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呀,又沒寫完,慢慢醒了)
3。(只好抱慢慢繼續寫了)
出門極不方便。想想,又要帶擠奶器,又要帶乾淨的奶瓶奶嘴,
又要帶保冷袋,哩哩扣扣光是餵奶一事就要打包一大包。
4。不知道母乳的營養經加熱後會破壞多少?
(當初慢慢在疑似異位性皮膚炎時我曾懷疑過,
不過醫師認為慢慢不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如今也沒再發作過了。)

(不抱了,會干擾打字。讓她坐旁邊的餐椅自己玩)
持續瓶餵的撇步:
1。我用美樂電動擠奶器,(沒有收廣告代言費唷)
也許它也有貢獻一些功勞吧?
在擠時要用手輔助,絕不是放著機器吸就好。
手的揉捏和擠壓應該也有促進或刺激乳腺的功效。
2。有好的另一半也很重要。
雖然慢拔曾一度因擠奶手扭傷而想要採用配方奶,
但大抵來說,慢拔的配合度應該可以列名在新好男人榜吧。
現在只要有需要,慢拔再累,都會撐起眼皮,幫馬麻處理餘奶;
這也往往是我們一天工作下來,可以"面對面"好好聊天的時候。
(哎呀~閨房祕辛被發現啦)
3。規律的擠,(不必密集,因為休息和睡眠很重要)
慢麻從一天擠六次(四小時),
到慢慢兩個月時一覺到天亮後一天擠五次,
到暑假時一天四次,開學後再調成一天三次。
身體真的很奧妙,本想要減產ㄋㄟㄋㄟ時要不要少攝取水分呢?
結果不必,同等的水量身體自動調節,奶量少些了,尿量增多了。
慢麻是在哺乳後才明白人體真的很神奇。
(好了,不寫了,有個小人等得不耐煩了)


          (謝謝馬麻讓我頭好壯壯喔)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慢慢媽真是個用心的媽媽
從餵奶到副食品的製作都是
慢慢很幸福喔!

怎麼好像住得很近
卻都沒時間碰面
一定要找機會啦!

匿名 提到...

沒想到我們安意妹妹也上了網
謝謝慢麻的用心
沒錯
她可是又肥又壯啊

親餵或瓶餵真的如慢麻的仔細分析
有利也有弊
親餵的最大弊端就是沒人能替
我想它也是讓小孩超級黏媽的其中因素之一吧

加油慢麻
慢慢真的好可愛
頭好壯壯又樂觀快樂貌

匿名 提到...

哎呀呀,
Jean阿姨出現江湖了^^

好久沒看到安意了,
有空po些照片給大家看看,
一定好可愛了對不對?

匿名 提到...

好ㄚ好ㄚ
可是不會PO照片ㄟ
我們這種low tech的人

匿名 提到...

慢慢麻:

你好,無意間發現你的部落格,對我幫助很大,我的小孩目前2個多月,有一些關於全瓶餵的問題想請教妳,如果方便可以跟妳連絡嗎?我的E-MAIL
yuching081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