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三歲。

昨天晚上十點多,
馬麻放下手上的作文走進房裡替妳看看被子。
已經睡得很沉,
鼓鼓的小臉頰側著,
均勻的呼吸。

是三歲生日的昨天,
晚上去接妳時還跟戴媽咪鬧脾氣,
噘著嘴巴只因媽咪忘了要讓妳自己開公共樓梯鐵門的承諾。

是有些過分了,
不過馬麻還是盡量耐著性子要求妳,(絕非哄妳)
並不是因為妳生日當壽星的緣故,
而是近來妳讓馬麻反思許多有關如何教養妳的問題。

眾所周知的,
把拔和馬麻是屬於要求極為嚴格的父母,
但妳如此聰明,
已經懂得察顏觀色,
還懂得如何閃躲自己犯的錯誤好規避處罰,
這真是大大地違反馬麻教育妳的初衷。

若我還是堅持按照原來的方式不懂得修正,
那我便是無知自大到近乎愚蠢。
 
我反問自己:教育的目的何在?

不就是矯正錯誤偏差的行為嗎?
如果我能達到同樣的結果,
又何必死腦筋地固執一套可能招致負作用的方法?
(愈是聰明伶俐的孩子愈可能鑙漏洞,自己在職場上不就見過很多?)
更何況我又怎能期待還是孩子的妳教一次就要立竿見影看到成效?

後來,妳態度軟化,跟媽咪道了歉,
最後笑嘻嘻地和馬麻手牽手一起回家。

是啊,這才是我要的結果,
我們沒有兩敗俱傷,
而馬麻要求的原則也沒有絲毫退讓,
這不是最美好的結局嗎?

回神看看眼前的妳:
慢慢已經是個小女孩了,
自己睡一張單人床了唷。
馬麻看著妳入睡的小臉著了迷,
索性也把頭枕在旁邊的抱枕上好好看個夠。


三歲了,馬麻也要謝謝慢慢,
這三年來讓馬麻也有機會跟著妳一起成長,
收穫不只很多,是滿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