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通過耐糖測試

因為好久沒有從超音波裡看到慢弟,
(台大只用傳統的醫生觸診,一切憑醫生經驗判斷)
所以上週五特地自費到婦產科照照超音波。

雖說一方面如此,另外一方面卻有更重要的原因:
因為馬麻第一次耐糖測試沒過,而當初在懷慢慢時第一次也沒過,
(是何醫師大發慈悲沒教我做第二次)
這次李醫師很嚴格,安排做了一百克的葡萄糖測試,
乖乖被抽了四次血,在醫院逛了四小時。
結果雖還沒出來,不過把拔卻很擔心馬麻有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
而萬一有妊娠糖尿病,
最直接發生的狀況就是胎兒過大,
於是乎慢弟的size就變得很重要了。

超音波一照,把拔馬麻最擔心的情形果然出現了:
慢弟非常大一隻。
懷孕才三十四週,慢弟頭圍就已經有三十七週大;
肚圍也有三十六週,預估體重更已高達2770克。

離開婦產科時把拔憂心忡忡,
怕胎兒太大馬麻難產,甚至一度考慮若慢弟繼續長高長大,
就要馬麻剖腹。

馬麻當然不願意,因為擔心剖腹產會不利乳汁分泌,
而馬麻一直煩惱孕期中自己過敏的問題
會讓慢弟變成一個過敏兒,
若如此,母乳的哺育就顯得很重要了。

兩人心情沉重地來到台大,
準備聽醫生宣布上次血糖測試的結果。
但其實心裡有數,沒過的機會很高,
原因是馬麻沒有隔夜空腹,
(嗚~搞不清楚空腹的定義)
做出來的結果一定很不妙:
四管血裡只要有兩管超標,
就被判定是妊娠糖尿病了。

沒想到醫生竟然宣布,
馬麻所有的血糖都通過測試了!

這下讓把拔馬麻鬆了好大一口氣,
至少知道慢弟的"大隻"不是被糖灌出的虛胖,
馬麻也不用擔心限糖和限澱粉的問題,
(還是要控制啦,不然太肥就糟了)
更棒的是,
終於可以拋開自已可能罹患糖尿病的疑慮,
開開心心地準備迎接慢弟的出生了!





3 則留言:

湄湄 提到...

慢麻:
好久沒看到你的文章了,
還以為你提早去生了說~
別太擔心阿,
想當初我家美代子在肚肚裡也是非常大的,
每次去產檢時總會聽到醫生說....
"怎麼長那麼快?"
"要控制一下喔!"
"太大了看你怎麼生!!"
害的一心想要自然產的我每次聽了都很煩惱,
其實我也沒胖多少,
更沒亂吃,
總共重了12.5公斤,
但是我的身高只有155公分,
屬於嬌小矮胖型的,
醫生只能解釋是寶寶天生吸收好;
偏偏美代子還遲產,
到41週時我都沒有破水、落紅等等產兆,
到"第二次"自費產檢時,
醫生超音波照出來baby重達4500g,
把我嚇個半死,
馬上決定安排催生,
催生了兩天,
我也痛了個半死,
都開快8公分了,
baby胎頭卻怎麼也降不來,
醫生緊急要我們決定快點剖腹產,
等到進開刀房時,
還因為寶寶太大還讓助產師從心窩處狠狠推了一把才順利把寶寶拉出來.....

過程雖然真的很痛苦....
美代子出生時也足足有3980g重,
但也或許是這樣,
她出生第3天比較消水後,
好多護士看她都說-
"你們寶寶看起來好像人家滿月的喔"
也或許是這樣,
之後她還都長滿壯的,
而我的母奶也沒有因為開刀麻醉而影響,
當初我的初乳真的是少的可憐,
只好讓寶寶參著配方奶喝,
但只要認真擠奶,
多喝營養的湯湯水水發奶,
奶水一定會夠寶寶喝的。
所以千萬別太擔心喔!

我常常看著美代子,
感謝她出生來當我的女兒^^
讓我的生命好滿足。
一種全心全意、無微不至的愛...
只有擁有了孩子才能深刻而柔軟的體會!
慢麻妳一定要加油喔!
寶寶會自己選擇他要如何到來的!
你都只要放寬心就夠了!
不要胡思亂想(這是所有待產媽媽的通病!哈)
而且我聽很多人都說第二胎會比較好生,
所以你只要好好待產,
調養精神,
一切一定都會很順利的!
相信很快就可以看到你的部落格上增加許多
慢弟的文章了!
加油加油喔^_^ 美代子的媽

匿名 提到...

看完妳的鼓勵真的好感動...
妳的美代子也真的好壯喔^^
希望慢弟在大家的祝福下能快樂長大
(我看他在肚子裡真的還挺快樂的)
馬麻也能平安順利生產,
倒數一個月囉,
馬麻要給自己加加油!!

匿名 提到...

慢麻
加油加油!再一個月就要生了
雖然慢弟看起來很大一隻,但大隻的小孩,真的比較好帶哦
妹醬當時出生有3480克,出生時去住了幾天加護病房,她跟裏面那些早產兒比根本就是大到一個不行的小孩,所以也很快就沒事出院
大隻一點的小孩是真的很難生,不過聽說通常第二胎會比第一胎好生一些
所以妳就放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