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昆明, 倒數34小時

親愛的慢麻
終於, 14天的旅程將要結束
這次的採集, 收穫很大, 也很順利
10/4 出發到昆明, 當天下午見到了朱老師與和老師
朱老師當天看來有點疲憊, 到這兩天才知道朱老師在出發前受椎間盤突出所苦
10/5 到昆明近郊的筇竹寺採集, 當天就採了5種Athyrium
10/6 出發前往貢山, 從昆明出發有8百多公里, 最後的240公里是雙線道的山路
為了安全, 和兄安排在六庫住了一晚, 當天到六庫已經是傍晚六點多了
六庫是在怒江下游的城市, 當晚我們就在怒江畔過了一夜
10/7 從六庫到貢山, 很長的山路, 我們也從熱鬧的文明世界進入怒族. 傈憟族和獨龍族世代生存的區域
下午四點多到了貢山縣城, 見到了嚮導, 是當地退休的林業局副局長
由他挑選了五位老鄉當挑夫, 都是當地的傈憟族, 我們將走的路是過去的茶馬古道
但是因為最近公路通車, 這條路線已經很少有馬幫行走
當晚, 貢山縣城下了場大雨, 很擔心接下來的行程
10/8 一早, 出發後就不再飄雨, 也因為公路開通, 我們省了一天的行程, 坐車就到接近原本計畫住宿的嘎作, 邊走邊看兩個小時到了嘎作, 打了最後的電話給妳, 我們就進入人煙罕至的山區
當晚, 我們在其期的保護站過夜, 有房, 有床, 睡的很好, 只是傍晚又開始飄雨, 且越下越大....
10/9 下雨的清晨.....因為經度的關係, 使用中原的這裡七點左右才天亮, 等到我們出發已經是十點了, 今天的目標是從2000上升到2600的12號橋紮營
總算, 雨在下午三點多停了, 但是已經是一身濕.....
等我們到營地, 朱老師還是精神抖擻的帶我去找上毛蹄蓋蕨, 但是沒找到, 在天黑前的七點十幾分我們回到營地....
10/10 國慶, 我的痛風也很高興的慶祝...
今天是最精彩的一天, 雖然痛風發做沒辦法跟上朱老師的腳步, 老牟學長在後陪我走....
除了昨天找到的聶拉木蹄蓋, A. foliolosum, 也很幸運的看到圓果蹄蓋, 秦氏, A. dubium ...etc.
我和學長最後停在一個冰斗遺跡裡, 那好美, 一個高約百米的細瀑布帶下的小溪, 我們在那個小平台停了一個小時, 拍照, 曬太陽...今天開始都沒再下雨
10/11 準備下山, 因為我走得慢, 我今天先走, 沒想到是我獨行的一天
一次一次檢查A. nigripes, A. clarkei 獨行並不覺得恐懼
10/12 其期到登山口...一路順暢, 除了最後的走錯路, 走上舊路, 多花了一個小時, 穿過當地人的住家, 聽著聽不懂的話, 還有不小心滑倒引來的陣陣笑聲
當晚, 壓標本到隔天早上五點多...六點上床, 七點半起床吃飯, 出發
10/13 貢山到永平, 當晚吃了名產黃悶雞, 跟我們的三杯雞很像....
10/14 終於回到昆明, 壓標本!!
10/15 就是今天, 看標本, 晚上朱老師請我們見識超豪華的過橋米線(過橋庄)
我, 在昆明, 一切都好, 倒數著回家的時間, 希望有一天可以帶著全家到昆明, 麗江, 中甸.....
慢麻, 不要去想什麼好媳婦好媽媽好老師, 有你在家, 我除了掛念你是否安好, 我一切都很安心
我知道妳是我的好太太, 也是爸媽的好媳婦, 慢慢有妳的照顧我不擔心, 只擔心妳太累太累
不用自己去對妳評分, 在我心中, 你是我背後最安穩的支柱, 讓我擁有個天天思念的家
再36個小時, 我就要返回妳的身邊, 那時有我可以做妳的依靠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賢伉儷真是鶼鰈情深阿
看慢拔寫的最後一段話
真是很感動人
慢麻,我終於懂得你變身超人的動力來源了
加油喔,慢拔就快回家了
要好好照顧自己跟小寶貝們喔
其他就不要想太多了~~~

紅豆媽

匿名 提到...

紅豆媽妳太浪漫了啦,
當年我就是這樣被騙,
才傻傻跟著慢拔吃苦這麼多年的說...

匿名 提到...

米有辦法
誰叫女人都很吃"甜言蜜語"這一套呢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