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牙牙學語

這大半個月來,慢慢的語言學習能力突飛猛進。

從"把拔馬麻"這種小case,進展到"阿媽"的"ㄇㄚˋ",
"阿公"的"ㄍㄨㄥ","奶奶","糖糖"(雖然不給吃)
"鞋鞋","襪襪","腳腳","手手","謝謝"......
還有"寶貝"。
它是一隻袋鼠玩偶,在我們家已經很多年了,
當初不知道是誰夾娃娃夾到的。
一日,慢慢發現了它,從此它脫離被冷落的命運;
慢慢很喜歡抱這隻袋鼠,還自己用嫩嫩的童音叫它"寶貝"。

幾乎大人教什麼,慢慢馬上就學什麼。
慢麻唸故事書時,書後常有一段童謠,
慢慢常跟著馬麻複述最後一兩個音,
像是"馬迷",字尾音調還上揚,可愛極了。

而之前學過,不管是圖畫裡的還是實物,慢慢都可以指出來:
"花","狗狗",球球","大象",
"海豚","魚","小猴子","香蕉","書",
"小老鼠","小鳥"........

也許上一次唸過故事書裡的,才教她,
這次再唸時已經會認了,
小孩的學習力真強。

最近阿媽又教會慢慢說"好"。
問她"好不好"時,慢慢都會用稚氣十足的聲音說"豪~"
慢慢總是說"好",總是笑嘻嘻的,
每天都逗得阿公阿媽哈哈笑。

惟二沒有進步的是:
牙齒的數目,停在六顆已經好久了;
還有到現在還不會放手走路,也不太練習,
大概很樂於當爬蟲類還不想進化吧!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棒! 慢慢已經會說這麼多話了!
媽媽教得好呀~

每個小孩的發展真的不一樣
像EMMA會走會蹲
可是什麼都不會講
我也很煩惱呀!

妳的褓母真的太誇張了
那有先斬後奏的呀!
一個人帶四個加上她自己的女兒
好像真的有點多耶!
是我也會不爽的啦!!

Unknown 提到...

慢慢好棒喲!語言發展一點也不慢喲!!
昕仔是很多話啦,不過沒人聽的懂,都是國台語夾雜英文、拉丁文或是韓語。常常對鳥咪、果爸、ㄋㄟㄋㄟ、電視...叫馬麻,現在只要一聽到,果媽一定要衝到昕仔前說"馬麻在這",只希望有天昕仔能打從心底認我這娘!!

匿名 提到...

唉,褓母不知是否是安慰我,
說是"先學會講話的走路比較慢,
先學會走的講話比較慢"

慢慢的語言真的發展的滿好的,
(大概和為娘的我多話有關)
我唸一句,她都可以複述出最後一兩個音.
褓母也說慢慢講的話是有意義的,
像她拿出水盆慢慢就會說"洗手"等等

而且還能舉一反三了.
今天早上我拍她背時隨口說"拍拍",
她邊拍自己的胸口也說"拍拍"
問她"講完電話要說什麼?"
會說"byebye”;
”馬麻給妳吃東西要說什麼?”
會說”謝謝”。
但褓母也說,
她帶那麼多的孩子裡,
沒看過這麼大的(一歲多)還只有六顆牙的!
這....
不知道又和什麼發展理論有關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