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

滿門文彩映朱家

早上翻看著電子報,突然出現了兩個熟悉又陌生的名字

劉慕沙、朱天衣

沒錯,一是翻譯三島由紀夫、川端康成小說出名,另一位是朱家三女兒
好一陣子前才和雅萍聊到,好久好久沒有朱天衣的消息
在朱西甯、朱天文、天心的光芒下,朱天衣曾經曇花一現出了本書,
但也不多見於天文、天心的散文句中,很好奇這麼一個人物

看朱家的小說,是在高中的時候,
第一本應該就是朱天文的小畢的故事,
然後淡江記、喬太守新記、傳說,然後炎夏之都、世紀末的華麗
還記得朱天文寫動作細膩的文字,像是工筆畫似的描繪出人物的心境
精準、幹練,還有許多的無奈與哀愁

其實,早在朱天文之前,我就看過朱媽媽劉慕沙的譯作
國中畢業前,從爸爸的書櫃中翻出三島由紀夫,
躲在床上熬夜晚睡看著小說
還有在當助理期間,一本又一本的吉本巴娜娜

朱天心,是從老姐手裡搶來的擊壤歌開始,
但是當時不喜歡她女性化溫軟的文筆
總是沒耐性看完她的小說,直到看到他在聯合文學上的匈牙利之水
然後進書店買了古都,看了「古都」,
才發現自己也是向他一樣細數著這個城市的一草一木
爾後在書店裡偶而立在架前翻著朱天心的散文,三姐妹、下午茶話題、小說家的政治週記
還有前陣子雅萍從圖書館借回的「獵人們

朱西甯老先生的小說,也是到大四修課時才被強迫的看將軍令,
以及他過世之後的華太平家傳,沒有太多的感覺,
只是他清瘦嚴謹的態度讓我想到雲大的朱維明老師

然後,今天看到聯合報的專訪,就放在這跟大家分享吧
從這篇專訪中,我看到三姐妹的個性,以及父母對孩子的影響
就像是朱天衣所說
「我從小陪爸看平劇,那是我獨享的。跟爸爸手牽手,走到洛夫叔叔家去看平劇。我其實不愛看,我愛的是跟爸爸相處。

我一直在意爸爸的眼光,雖然他從沒有要求我什麼。我一直想要找到與他契合的部分,急著要他肯定,直到他走了,我人生步調才緩了下來。」


2007 5 29 聯合報 (分成四個單元)
「天」女散花 小說工廠氣勢旺
家有山口組 專收瞎貓瘸狗
便當有狗咬痕 母女差點翻臉
愛唱歌 無厘頭 老媽:天衣最像我


ps . 終於把投稿的兩百多MB圖檔上傳完成,就此打住收心上工

沒有留言: